繁體中文

English Version

 會 所 介 紹 

 

歷史

「卓越之友」乃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瑪麗醫院主辦,於一九九八年成立,提供社區成人精神復康服務。「卓越之友」是全港首個獲得國際會所註冊,被認同為可以提供世界級復康服務予香港精神病患者的精神科會所。「會所模式」發源於美國,已有超過六十年的成功歷史。現時全球有超過三百二十二間會所,分佈於三十三個國家。當中約有一百五十間獲國際會所註冊。「卓越之友」乃香港及中國首間此類型會所。它已成為本地及海外華人社會提供這類服務的典範,並於二零零五年開始為有意於華語社區成立會所的人,提供「會所模式啟導課程」。

卓 越 之 友 

                      PHOENIX CLUBHOUSE 

命名與釋義

「卓越」就是超卓、優越的意思。象徵我們會員邁向卓越的表現。

「友」是平和、友善的意思。象徵會員之間和平相處, 建立友誼。

英文 PHOENIX 是阿拉伯傳說中的一種奇鳥:鳳凰。

鳳凰浴火後而重獲新生。也象徵著會員經過疾病的洗禮,再獲機會重整自己的健康,開拓自己的未來。

 

 

 

 

 

 

信念

會所的運作模式,讓精神病康復者能夠自願地以終身會員的身份參與會所工作,與會所職員並肩管理會所日常運作。會員可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會所亦尊重他們的選擇。會員在會所工作,不但可發展其工作技能,並可有機會從實際工作中發揮會員的優點。會員的才華被肯定、被尊重,是令會員每天都期待身處會所的重要元素。

服務

「卓越之友」現時有159位活躍會員,當中平均每天出席率為55.2人。通過每個工作日在不同的部門負責不同的工作,會員可重拾自我價值、目標和信心,及更肯定社會的接納。此外,會員也可以:

1

.

透過輔助教育,獲得進修的機會

2

.

透過過渡就業,輔助就業或獨立就業,獲得就業的機會。

3

.

透過晚間,周末或假日活動,獲得社交機會。

如何成為會員

成為「卓越之友」會員的資格包括:

·         精神病患者,

·         年齡在十八至六十四歲之間,

·         願意成為卓越之友會員,

·         由瑪麗醫院精神科或私家精神科醫生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