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English Version

精神復康會所模式

四天啟導課程概要

甲、簡介:


請使用Media Player 9.0或以上觀看

卓越之友與國際會所(Clubhouse International)合作,開辦「精神復康會所模式」啟導課程給以華語為主要語言之人士。為期四天的啟導課程將在卓越之友會所內舉行,是香港及中國地區唯一提供啟導課程的地方,學員因而親身經歷會所的運作。

課程專為對精神病康復有特別負擔,而有意成立新會所及該新會所未有附屬任何已成立的會所的個人或團體而設。本課程不單祇介紹會所模式,而且詳細指導學員在本身社區內開設會所的步驟,更會因應個別社區需求而制訂的實踐計劃書。本課程專注會所運作的概要,並不能替代會所運作的訓練。

 

 

 

乙、課程內容:

 

一.

會所的理念及國際準則

 

 

解釋會所模式的歷史,價值觀及基本原理。國際會所準則是全球會所公認的基本原則(包含七部份)。解釋國際會所發展中心的角色及功用。

 

 

 

 

 

二.

如何設立會所

 

 

基本會所籌辦原則如:尋找合適地點,準備財政預算案,教育社區對會所的知識,會所管理及經營,會所職員及其督導角色的培訓。

 

 

 

 

三.

從工作日中吸取經驗

 

 

親身參與乃會所內最有效的學習方式,會員參與工作日中的會議及各項活動對他們重拾自尊,自信及改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卓越之友有行政部、文書部、膳食部及環保小賣部,一個強而有力的工作日程式能幫助其他各會所活動有所組織,增加其成功的機會。

 

 

 

 

四.

就業及教育計劃

 

 

卓越之友採取一三層式的就業計劃:過渡就業,輔助就業,及獨立就業。啟導課程讓學員認識這三種計劃,包括與過渡就業的雇主會面及觀察過渡就業崗位。

 

 

 

 

五.

會所的功用

 

 

會所透過多種不同的方式給予會員各種服務。啟導課程學員會認識卓越之友晚間及周未的活動,給會員住宿及交通上的支持,從社會上爭取醫療,藥物供應或其他濫用藥物的服務渠道。

 

 

 

 

六.

籌款

 

 

包括政府及社區各機構的籌款資料,如何申請各種對會所有用的補助金,如何善用管理階層及各職員的技巧以達到籌款的目的。

 

 

 

 

八.

實踐計劃書

 

 

每參與群體代表會與卓越之友職員合議一對其社群有效的會所程式及計劃,卓越之友會負責跟進這計劃,使其收到完滿的效果。

 

 

 

丙、住宿安排

 

為於港島中西區的酒店(可選擇不需住宿)

 

 

 

丁、費用及學員資格

 

一.

費用(不連住宿)

備註

港幣$12,000

v

 二至三人計,一位籌劃委員會成員或籌款委員會成員,另一位為行政人員。

v

全部課程資料

v

啟導課程手冊

v

所有諮詢輔導

 

 

 

 

二.

費用不包括:

 

 

往返香港及本地交通費、私人費用、個人保險、早餐、午餐及晚餐(卓越之友提供簡單早餐,價錢約港幣$5,簡單午餐價錢港幣$10)

 

 

 

 

三.

如何揀選受訓學員

 

 

首要考慮個人資歷及其在機構內的職位,使能成功達到受訓的目的。

建議挑選籌劃委員會主席,如尚未成立委員會,則挑選對將要成立的委員會具影響力之人士(可以是精神病復康者或其他人士)為第一位學員,第二位則最好是於機構內具影響力之行政人員。

 

會啟模式啟導課程開課時間:

 

二零一七年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

 

有意參加者請於以郵寄,電郵或傳真方式遞交

 

報名表格致本會。

下載申請表格

 

報名表格(中文繁體)

報名表格(中文繁體)

報名表格(中文簡體)

報名表格(中文簡體)

報名表格(英文)

報名表格(英文)

 

 

如有垂詢有關課程資料及下期課程日期,請與我們聯絡。

卓越之友

 

 

 

   

:

香港高街一號F戴麟趾康復中心北翼一樓

   

:

(852)2517 8398

 

查詢電話

:

陳淑芬小姐

電話:(852)25178126

 

 

李曉軍先生

電話:(852)25178127

電郵地址

:

pc@phoenixclubhouse.org

   

:

www.phoenixclubhou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