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

我大約在半年前加入「卓越之友」,在「環保小賣部」工作,負責打理花園內的盆栽和小賣部售賣小食的工作,那時的我,仍是欠缺自信和沒有工作目標,容易感到疲倦。面對小賣部的工作,感到十分抗拒,十分吃力。因為我十分害怕自己會精神不足,又怕自己會收錯錢。那時候,職員及其他會員都給予我很多的支持和鼓勵,耐心而細緻的教導,使我很快便掌握收銀的技巧和程序,信心漸漸增加。雖然偶爾我也會犯錯,但他們總不會給我責罵,反而會細心地給我指導,實在非常感謝他們對我的接納和忍耐。

小賣部的工作又給予我與人相處的機會,我認識了很多朋友,社交圈子大了,亦更願意與人分享我的歷程。現在,凡有新會員加入會所,我都會主動分享我的工作經驗,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他們。除了日間工作外,我也積極參與會所內其他的活動,如扶康會運動日,我就代表會所比賽,我們在接力賽中取得一銀一銅的佳績,這是我一生人中第一次贏得獎牌,這次勝利使我感到十分滿足和自豪。會所又為我們準備了五天的網頁設計課程,現在我已畢業了,正參與會所網頁設計和定期更新的工作。會所逢星期二開準則會,我和職員一起向新會員講解會所準則。對於我來說,要站在人前說話及與陌生人溝通,簡單及清楚地講解會所內每一個運作的細節,實在是一個大挑戰,值得高興的是,會所內職員與我一起面對這些挑戰。我還有兩次機會,向瑪麗醫院的員工和院友推廣會所的架構和運作模式。從前的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有能力做到的,現在我都做到了。今年初的春茗,我更作了一個大膽的嘗試,我站在眾人面前,負責主持頒獎的儀式和致謝詞,除了感到很高興外,我更得到很多朋友的讚賞羨慕。

現在的我,變得有活力,非常主動、開朗,朋友多了,還會與人分享和交流。我的媽媽也對Eva 說:「錦輝以前整天只顧在家中睡覺,但到了會所工作後,整個人的精神也提升起來。」

 

將來的我

我很喜歡小賣部的工作,能學習到銷售的技巧及明白客人的需要,與不同的人交談和使用電腦化的收銀機。這些工作的經驗使我有機會在七月底到醫管局做過渡就業售賣員,一步一步投入全職工作。短期內,我希望做好這份過渡就業,好像其他會員一樣,一步一步地打好工作的基礎,之後我會在會所繼續工作,希望在三年後能夠找到一份有興趣的工作,自力更生,儲蓄一些錢,有一個遲來的美好婚姻生活。

最後,我要多謝「卓越之友」給予我機會來到上海,從前患病的我很少外遊,今次可來到上海與大家分享我的經歷,又可以見識觀光,我感到十分難忘和高興,希望將來會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交流,多謝。